醫生,你的藥會不會開太多了
「⋯⋯⋯⋯⋯」
沒有一個醫生會故意開很多藥

來幫大家治療的,我們當然希望一顆藥就能解決大家所有的症狀,但是人生無常,事與願違的情況很多。

當耳鼻喉科醫師面對一個病人發燒39度,只有5分鐘的看診時間,就要讓病人未來三天內不會發燒不會咳嗽不會流鼻水,還要能正常上班接小孩,那您覺得醫師是不是要使出渾身解術,所有最好的藥物都要開出來才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呢?

當一個病人明明上吐下瀉,兩天沒吃東西,卻不肯去醫院住院,也不肯打點滴,只願意吃口服藥來改善腸胃症狀、同時還要提高食欲,請問你覺得這樣的病情需要幾種藥物來改善呢?

在晚上7:50的時候,病人胸口痛到不行,卻不願意去急診室就醫,希望醫生保證他晚上不會有心臟病發作,可以好好的活到明天去台北看孫子,請問您覺得這樣的情況,醫生能夠不多開幾顆保護心臟的藥物嗎?

面對瞬息萬變的疾病,我們醫師都是和上天拔河,替病人搶救生命,但是人體的狀況實在太多,在危急的時候,多用一些藥物、從多一點的方面來保護大家的健康,總是多一點勝算。

劉醫師常會說:現在狀況比較緊急,會用比較多的藥物,但是等到穩定之後藥量就會減少了。 不過醫師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如果開的藥物仍然沒辦法把症狀壓制下來的話,那病人可能就要去住院了。

心臟的不舒服很緊急,如果吃藥,控制不下來就只好去急診室囉。
醫生一定是盡量少開點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