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能量

最近和一些醫界的朋友聊到診間負能量的話題 因為來看診的病患朋友們,都是帶著疾病和不舒服而來的,面對醫生很少有什麼開心的話語,當然我們醫療同仁也希望大家放心把所有的痛苦和心頭的壓力告訴我們。

甚至有的時候病患剛進入診所就以一些挑釁的語氣來對我們說話,讓大家以為他是「奧客」,把心裡幫他畫上很多草莓
結果等過一陣子,病情穩定和症狀減輕之後,許多病人反而變得像天使一樣,會鼓勵我們,對醫護同仁們微笑感謝我們。

當然我們是非常榮幸能夠得到病患的信任,願意把心中的苦水和我們分享,但是久而久之,承擔了許許多多人的負能量 我們醫護同仁有的時候也會壓力過大,或是不良的情緒累積到極點,那怎麼辦呢?

所以偶爾,各位可能就會在醫療院所遇到醫護人員用非常冰冷的語氣跟大家說話,請大家不要怪罪,因為那個時候可能是那位同仁的心情快要爆炸了,只是不好意思發洩在病患家屬身上,只好把自己的情緒關閉,讓自己的不良情緒都鎖在身體腦袋裡面,面對外界只能用很冷的方法去應對。

這種感覺我也經歷過,有時候自己健康狀況不佳,心情不好,容易發脾氣的時候,乾脆就關閉我的情緒一下,全部都用非常平的語氣,盡量不讓病患的心情和態度,再進一步影響我內在的穩定,避免和病患家屬發生爭執,以提供穩定有水準的醫療判斷處置。

但是當負能量消退,醫師狀況好的時候,大家就會感受到診間的氣氛很好,醫生展露出大大的笑容,關懷和問候的語氣就不再那麼職業性,而是發自內心的快樂

當然,醫護人員永遠都該提供專業的醫療照顧,以及關心和慰問,我們團隊成員也都會互相鼓勵和打氣。 但是難免遇到醫師診間負能量累積,看到醫師沒有說什麼關懷的話,只能微微點頭微笑的時候,請大家包容一下下囉

診間是努力接收大家負能量的地方
偶爾負能量爆滿的時候請大家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