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架放了心臟還是痛?

心臟支架是心臟科醫師、甚至是醫學上的重要發明,可以把人體的血管撐開,恢復正常的血液供應,在這些年來,拯救了許許多多病人的生命

然而,許多病人會和劉醫師詢問為什麼放完支架之後心臟的症狀還沒有完全緩解? 心臟還是會痛、走路還是會喘,怎麼辦呢?

原因在於心臟支架有一定的大小,而血液供應的循環系統除了大血管之後還有小血管,小血管之後還有微細血管,而支架有一定的極限,是無法把所有的血管都撐開的。 所以放支架之後的病患還是要好好服用藥物,如果症狀無法緩解還需要其他的治療輔助,才有辦法完全恢復身體健康。

許多醫師開始強調心臟復健的重要性,歐洲和美國的醫師也開始採用體外循環儀器幫忙並加強血管的微循環,促進微細血管新生,提升心臟的功能,目標是讓病人恢復完全的健康體能。 劉醫師的一些高齡老病患常常叮嚀我:「如果把命救回來,但是沒有生活的品質,還不如不要救我。」

我也很愛問病人一句話: 「到底現在恢復以前正常的生活沒有?」 因為治療成功就是要能百分之百的恢復身體健康,除了按時吃藥以外、所有的活動都可以正常進行,如果還有些症狀的話,建議您可以和醫師討論,一起把支架治療前後的身體狀況來比較。 劉醫師覺得,支架放了之後才是長期追蹤保養的開始,如何和心臟支架共存,活得更好,是放支架之後十年以上的功課喔!

支架放完之後的治療保養很重要喔
血管的保養是長期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