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的血壓藥都隔天吃,覺得不錯耶🙉🙅🤦🏻‍♂️

高血壓藥物的發展經過了50年的辛苦歷程,早期的血壓藥一天要吃三到四次,後來變成一天兩次,這幾年才開始有了一天只要吃一次的長效降壓藥物,但是兩天吃一次甚至一個禮拜吃ㄧ次血壓藥還沒有研發出來。

血壓對人體的危害主要就是太高的壓力會造成血管璧硬化,之後會造成血液不暢通,影響到腦部和心臟的功能,發生高血壓性老年痴呆症或是心臟衰竭,甚至發生急性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的危險狀況。

降血壓藥物可以促進血管擴張或是調整內分泌系統,達到血壓下降的效果,保護我們的心臟血管系統,避免受到高壓的傷害。 但是如果血壓藥物是一天吃一天沒吃的話,就會造成血壓忽高忽低,有吃的那天血壓特別低,沒吃那天血壓特別高,反而造成血壓的波動更厲害,讓血管受傷更加嚴重,在10年前就有研究報告指出,把本來應該每天吃的血壓藥改成隔天吃的話,反而造成腦中風的機會上升。

其實人體的血管就像我們家中的水管一樣,如果裡面的壓力太高就容易管璧脆化爆裂,但是如果裡面壓力忽高忽低,也一樣會造成彈性疲乏,反而更容易造成危險。

至於大家常常擔心的藥物副作用,其實現在的藥物都非常先進,如果您的血壓藥物不是太多種,其實幾乎不太可能會傷害到肝臟、腎臟功能,尤其是每天吃藥和隔天吃藥的身體代謝量是差不多的,並不會因為你一天吃一天不吃而減少身體負擔,反而造成身體的危害喔!

最重要的應該是努力減少鹽分的攝取、減輕體重,規律運動,透過非藥物的方式來降低血壓,這樣才能夠真正的不靠藥物來控制。 如果血壓降低了,當然可以減少藥物的使用。 特別是如果減量的話,建議是每天的藥量往下減少, 例如每天兩顆改成一顆,而不是把藥💊隔天吃喔。

#血壓藥千萬不要一天吃一天不吃🙅‍♂️

#有調整藥物問題請和醫生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