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鹽飲食有多重要呢?

吃清淡一點,是老生常談的養生之道,但是不要吃太鹹對身體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鹽巴裡面的鈉離子會使得水分留在血管裡面,造成動脈的張力增加,進而讓血壓升高,久而久之就發生了高血壓這個疾病。 而我們已經知道,長期的高血壓會導致腦中風和心臟病。 從累積了35年的研究資料分析顯示,吃比較鹹,尤其是每天吃的鹽巴超出正常標準5公克以上的話,會增加23%的腦中風和17%的心臟病危險⚠️

只要每天減少1.7克的鹽巴攝取,就可以降低血壓,並可以減少四成以上的腦中風和心臟病發生喔! 從日本的醫療經驗看起來,在日本民眾的鹽分攝取降低了1.5克之後,整個日本民眾的腦中風死亡率降低了80%。

但是每次看到營養專家的衛教,我們總想問到底一天的鹽分攝取量要怎麼算呢? 這個就算是劉醫師自己也算不清楚,不過倒是可以跟大家說只要您覺得口味有鹹,應該就是過量了! 因為食物中就有一些本身的鹽分在裡面,所以清淡的飲食就是您覺得好像沒什麼味道,沒有什麼調味,那樣您吃下去的大部分就是食物本身的鹽分,通常這樣的攝取量會比較適合🈴️ 

尤其是如果您三餐外食的話,因為一般餐廳的調味會比較加強,那您的鹽分攝取量一定是超過的,建議每天有一餐吃自己家裡準備的食物,或是有一餐的食物選擇完全沒有調味的: 例如水果、地瓜、玉米、麥片、清蒸魚等。 如果沒有運動的話,避免過度攝取運動飲料,因為裡面通常有很多鹽分。

不過要提醒的是: 中風或是高齡的老人家,因為他們的味覺比較不好,如果三餐都沒有外食的話,反而要注意他們的鹽分會不會不夠喔👨‍🔬

#少吃鹹的,真的可以延年益壽🎋

#外食族請注意不要吃太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