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禮拜運動的時候會有點胸痛,請問我後天可以去爬高山⛰️嗎?

「好像不是很好~~」

「可是我假都請了,錢也交了,怎麼辦呢?」

這位50歲男性,最近一週突然開始了反覆的胸痛,休息的時候還好,不過運動的時候就會有點痛。 可是三個月前就和朋友約好要去爬百岳,要去山上四天。 

「醫生你可以幫我評估一下我去爬山的風險嗎?」

「如果要評估風險需要做一些精密的檢查,譬如說運動心電圖或是心臟電腦斷層等等,三天內恐怕無法完成呢……」

「那醫生你覺得呢?」

「身為醫師,我不建議喔。」

「可是我錢都付了,假也請了!」

那我能怎麼辦呢🤷‍♂ 難道我一定要說你可以爬山,那萬一出了事情怎麼辦呢?

「醫生你覺得我真的不能爬山嗎?」

「身為有執照的心臟專科醫師,以您這樣的症狀我真的沒辦法同意。」

「可是我的假請了,錢也交了!」

看到這裡,讀者們一定覺得我們在鬼打牆吧👻 不過,這樣的病人還真不少,很多人就是匆匆忙忙跑來,突然要求醫生背書他明天可以從事什麼樣的活動,但是就像投資股票一樣,誰能夠保證您明天活動的時候一定不會心臟病發呢? 何況是在完全沒有任何醫療精密檢查的資料之下,如何做判斷呢?

好歹劉醫師也是爬過20多座百岳的人,在大學時期我也是登山嚮導,以一個登山愛好者的身分🧗‍♂來說,在心臟狀況不穩定的情況去爬山,就只是增加領隊的負擔而已,一旦有狀況,還要請救難大隊去搜救,而且增加社會大眾對登山的誤解。

我誠摯地說,真的愛山想爬山⛺️,就請鍛鍊好身體,在最好的狀況下去接觸大自然,不要把爬山當作你假期的消遣,不要把登山當作鍛鍊身體的方式,不要讓美好山林和登山同好承擔您逞強的後果。

#愛山就請敬畏山⛰️

#把身體照顧好,#一輩子都可以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