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ㄧ好沒兩好🤷‍♂️

成為內科醫師之後,劉醫師非常喜歡天平的概念⚖️ 因為我們的治療幾乎無時無刻,都需要在療效和副作用、治療結果和治療花費、病患與家屬之間取得權衡。 

最近我的一位好朋友,他必須要在手術的傷口大小和治療的成功率做出選擇,傳統手術傷口大但是手術成功很高;微創手術傷口小,但是出血率和失敗率都比較高一點。 他後來選擇了傳統手術,順利成功地完成,但是傷口之大讓他嚇了一跳,術後的疼痛也讓他多受了些痛苦。

有病人來看診要求迅速有效地治療,醫師給藥幾天之後症狀很快的緩解,但是馬上就抱怨為什麼吃藥造成他腸胃不舒服上班沒精神🤨 比較強的藥物當然比較快好,但是就容易造成比較多的副作用。 總是有藥物比較好又比較沒副作用吧,那就比較貴喔,而且要自費💶 所以我越來越了解這句話:

有一好沒兩好🐾

不只是醫療吧,人生也是這樣,事情總是有優有劣,有利有弊,有得到就需要付出一些代價。 

想要疾病快點好,就得和醫師好好配合,認真服藥………想要盡快恢復健康,就得忍受一些治療過程中的不舒服不方便;真的要用比目前標準療法好很多的治療,那就得要忍受高昂的成本和價格,畢竟一分錢一分貨是千古的不變的道理💎

#人生就是不斷取得平衡的過程

#完美的治療難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