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心悸或是心臟加速的病人來說,治療上最大的困擾就是,醫生和病人都不知道目前的症狀: 是單純的心跳加速還是有參雜到精神方面的焦慮呢?

當心臟突然加速或是忽快忽慢的時候,會讓我們有恐懼、焦躁不安、害怕😨 甚至擔心自己是不是要心臟病發作,快要死掉了⚠️ 通常一個禮拜以上的心臟亂跳,我們的情緒就會受到影響,甚至學習睡眠工作都會被影響。

而情緒有障礙的人,也會因為自己的心理狀況刺激心臟造成心跳不穩定,引發心律不整,反過來造成心悸的感覺。

在治療方面,當然最好是把疾病的源頭釐清,看到底是身體還是心理的影響比較大,然而有時候必須要同時治療情緒和心臟,才有辦法把症狀壓制下來。

我個人在治療上一向盡量從心臟方面著手,對於精神方面的症狀交給身心科的醫師來處理。 然而就是有一些病患的情緒明顯不穩定,而同時心臟的不舒服,造成恐懼和焦慮,這不只對病患的生活有影響,也會造成心臟藥物的效果不良。

如果病患不願意直接去身心科就診的話,劉醫師就會開立一些抗焦慮的藥給病患服用,這些大部分都是短期的用藥,並不會有成癮的擔心。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太快,變化太迅速的環境是非常容易引發焦慮的。 心跳的加速或是心悸只是給我們自己一個提醒,讓我們知道自己該慢一點點,注意一下身體的狀況。

如果因此在短暫的治療期間,可以發現自己長期生活中一些不好的習慣與壓力來源,也未嘗不是一個因禍得福呢🌴

#有時候心悸不只是心臟病而已
#請問您有焦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