噢,誤會大了!

其實不少有運動的男性朋友,會驕傲的跟劉醫師說,我都有規律上健身房的習慣,這個膽固醇應該就沒關係了吧? 一定會降下來的吧🙄

人體的血脂肪主要分類有:低密度膽固醇(LDL)、高密度膽固醇(HDL)以及三酸甘油酯,一般認為低密度膽固醇對人體的危害最大,最容易在血管壁堆積,產生硬化斑塊,以後會變成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元凶。 高密度膽固醇則被認為是好的膽固醇,可以幫忙清除血管裡面不好的油脂塊,對血液循環的健康有幫忙。 三酸甘油酯太高也容易造成血管病變,同時和一些代謝疾病有關係。

多年來許多研究顯示,運動甚至是規律的有氧運動,只對三酸甘油酯的降低還有好的高密度膽固醇的提高有幫忙,但是不太會直接降低不好的低密度膽固醇。 一般認為低密度膽固醇和體重與飲食有比較大的關係,如果運動能夠順便降低體重的話,那這個時候也能夠減少低密度膽固醇,但是如果體重沒有隨著規律運動而減少的話,那麼不好的低密度膽固醇不太會因運動而下降的。

而且如果想藉由運動來調整我們的膽固醇,必須要規律而且最好是有氧的運動,至少要每週五次、每次30分鐘;或是每天一次、每次20分鐘的運動才能夠提升好的膽固醇與降低三酸甘油酯,目前許多人的運動規律性和量是遠遠不夠的。 而且目前無法透過運動量來預測低密度膽固醇是否達到健康的標準。 所以不管平常運動量如何,我們都建議大家要規律的抽血檢查膽固醇的指數。

因為低密度膽固醇與未來發生心臟血管疾病非常大的關係,所以如果您無法透過運動把它控制下來的話,請一定要和醫生討論是否用藥物來治療。

運動很棒🚴但是並沒有辦法治百病,請不要太鐵齒喔🦷
運動很棒🏊‍♂但是不太能減少不好的低密度膽固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