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面前,病人又哭了。 這是這個月第二個病人在我面前哭泣,唉~

蘇慧倫是我們這個年代男生共同的偶像,她有一首很好聽的歌:「我一個人住」,中間有一段歌詞:親愛的我的溫柔你怎麼記得住,從來沒有在你面前哭。 從那之後,從癡傻宅男的高中之後,我就一直以為女生在男生面前哭,是很浪漫的行為……

今天的病人是55歲的女性,看我的門診三年了,但是兩週前看診就說她心臟不舒服。 今天進來診間,我還沒說話,她就說她的心臟還沒有好還是不舒服! 我瞄一眼她的病歷和最近服用的藥物,就問她說,最近會不會很忙很累呀?結果她說,我最近都在照顧我媽媽,我覺得好累! 然後然後她就開始哭了……

其實我心裏是很驕傲啦!病人願意把他的情緒和她私密的問題和我分享,應該表示我這個人還不錯還可以信任。 尤其這次已經進展到,我才開口說一句話她就哭了,我的同理心溝通好像及格了(自我陶醉中~)

但是身為專業人士,我當然要趁這個機會,想辦法打開病人心房,想辦法解開病人心臟不舒服的根本原因。 「妳最近在忙什麼呀?這麼累!」 她說:「我和姊姊輪流照顧我媽媽,之後要工作,很晚下班,下班後還要整理家裡洗衣服。」「 你先生可以幫忙嗎?」

「他不幫忙就算了,他又很愛碎碎念!」

「那你有跟他講嗎?請他幫點忙。」

「他那個人就是這樣,個性不好,反正我習慣了,他講我都不理他。」

吔,這跟我之前自己的情況有點類似,我的心理學教授說,不建議把衝突避開,而是建議面對解決。

「那你應該跟你先生好好討論一下,甚至應該大吵一架,讓他知道你的壓力和辛苦。 我們現在覺得,不可以把家人寵壞,如果什麼事情都你自己做一個人扛,萬一有一天你生病了,或是你受不了了,那反而會造成你先生還有家裡的大危機呢!」

「像我們最近好多70歲的老人家,因為一向都是太太洗衣煮飯持家,一旦老婆婆生病或甚至往生,那剩下那位老公公常常是一點自己生活的功能都沒有,有時候連情緒的自我管理功能都沒有。你們這一代的女性真的很辛苦,而且對先生真的很好!但是我們現在覺得,就像對待孩子一樣,要對他好,但是不能膩愛他。 該分擔的家裡的事情和工作,還是要讓他一起幫忙的。」

聽了我說:不然你跟他翻桌大吵一架,病患眼睛睜大,破涕為笑了。 我了解,這次的情緒困擾,雖然有工作、有親人生病、有經濟壓力,但是主要的來源還是家庭配偶的溝通不良與生活失能。

在病人離開診間之後,我的兩位護士給了我大大的微笑和無聲的拍手鼓勵! 雖然我不是精神科醫師,雖然高中的時候我從來沒有辦法讓任何一個女生在我面前哭泣,但是在醫學領域多年的訓練之後,如果能讓任何一位病人相信我的專業,願意和我談談、在我面前哭泣,我都非常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