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恩師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教授,為了一位他看診31年的老病患,特別撥時間,犧牲寶貴的假期專程來高雄,就為了陪伴他的老病人接受心導管的手術……而這位病友,已經高齡90歲了。

雖然我常常接到李教授的電話關照與指導高雄病人的病情,也常常回想起當年李教授的諄諄教誨,但時光飛逝,我也多年沒有與李教授碰面了。

李教授精神矍爍,風彩依舊,對病患的情形瞭如指掌,與病患相處的多年老友般的感情令人敬佩與欽羨。

回憶起我在台大醫院當住院醫師的時候,雖然李源德教授貴為台大醫院的院長,是台灣醫界的龍頭,一定是忙得不可開交,但是李教授給我們這些年輕醫師的教學時間從來沒有減少!在教學中李教授總是說:「病人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要從病人身上學習。」當年初出茅廬的年輕醫生如我,不太了解這句話的意思。 經過多年的臨床磨練,終於發現與認同人體像是一本讀不完的百科全書,永遠會有我們不了解和沒辦法完全掌握的狀況,開始懂得謙虛與尊重每一位病患的特殊性!

李教授說:「要好好的詳細詢問病人的病情,從問診中可以診斷八成的疾病。」這句話現在也成了我教導學弟妹的口頭禪,沒有詳細的病史研究與探討,就不會有正確的疾病診斷。

在那個病人自主意識開始提高,醫療糾紛如火如荼地產生的時候,李教授告訴我們說:「不要擔心醫療糾紛,只要我們好好用心地照顧病人,病人就算過世了還會請他的孩子們來向你道謝的。」說真的,當年的我一點都不相信這句話! 直到多年後,我有幾位病患的家屬,在患者往生之後還拿著禮物到我診間送給我;有兩次在醫療糾紛的調解場合中,病患的家屬只說一句:這件事跟劉醫師沒關係,他很努力的照顧我們的家人。

直到有一位阿嬤,她在臨終前幾天,還特別去挑了幾件襯衫,請她女兒送給我,還特別說要挑鮮艷一點的顏色,而我穿上的時候她已經過世了……

感謝我的病人們,在這紛擾的世上給我這麼多的溫暖,永遠原諒我這個年輕醫師的不懂事與缺乏專業經驗。

感謝李源德教授,您是我永遠的恩師與漫長的醫療路途的指引明燈,您的一言一行, 永遠迴蕩在我腦海中,在我醫療的實踐與學習路途中,謝謝您!

希望未來我也有機緣可以和病人攜手31年,一起為健康來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