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劉醫師最近常常被問到的問題,雖然病人通常都有點不好意思,雖然劉醫師都會覺得有點驚訝,不過顯然我們大家對血壓的認識還要再加強一下喔!

高血壓應該會不舒服吧,不是大家都說生氣氣到血壓高嗎? 其實根據美國心臟學會的報告,人體血壓過高的時候,除非收縮壓超過180mmHg,不然大部分的人是不會有頭痛、頭暈或是臉紅的感覺的。 而且研究顯示,頭痛、頭暈或是臉紅並不會因為血壓上升而引發 [1]。 這也是為什麼國內外的學者,都會把高血壓稱之為沉默的殺手(silent killer)的原因,因為過高的血壓傷害我們的身體的時候是無聲無息的。

既然這樣,那為什麼我們要來控制高血壓呢? 因為根據超過1百萬人的研究報告顯示,從收縮壓超過115mmHg開始,如果我們的血壓每上升20mmHg,我們的腦中風與冠心症就會增加一倍;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的血壓是155mmHg的話,那我們腦中風的機會就會是正常血壓的人的是4倍 [2]。 因為高血壓也是造成人類死亡與長期失能最重要的原因,各國政府因此花許多的經費與人力物力來控制民眾的高血壓。 從過去50年來總共61萬人的研究結果我們知道,如果用藥物幫病人把血壓下降每10mmHg可以減少心臟疾病20%與腦中風25%以上的機會 [3]

所以你就知道為什麼所有的醫院診所、健康檢查中心、還有便利商店都會放一台血壓機,來鼓勵大家量血壓了吧! 因為量血壓與控制血壓對我們醫師來說,是最簡單預防心臟疾病、腦中風、減少死亡與減少失能的最好方法呀!

參考文獻

  1. http://www.heart.org/HEARTORG/Conditions/HighBloodPressure/UnderstandSymptomsRisks/What-are-the-Symptoms-of-High-Blood-Pressure_UCM_301871_Article.jsp#mainContent
  2. 2002;360:1903-13.
  3. 2016;387:9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