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隨便停止您的心臟藥物喔!
尤其是剛裝完血管支架的病人

最近幫一位病人做心導管的檢查,發現他五年前放了支架又幾乎完全堵塞了,病人用一副無辜的樣子告訴我說:「我以為治療完之後,就沒事了,所以我放完支架半年之後就把藥停了,也沒有回來門診。」

是的,這位病人當年治療的非常成功,放完支架之後他的症狀完全消失,他也非常滿意! 但是他就覺得他的藥物可以停止了,也沒有徵求劉醫師的意見,就沒有回來看門診了!

對我們心臟的治療而言,初期的藥物與治療如果成功的話,是可以讓病人的症狀幾乎完全消失,這也是讓大家很高興的事情。 但是大部分的病人,我們會有一些心臟藥物希望大家持續服用,才可以避免心臟的症狀復發,或是血管發生再度阻塞的情況! 當然醫生都會盡量幫病人把藥物減少,不過有一些藥物是一定要長期服用的,而這些需要長期服用的藥物,都是經過10年以上的研究結果認證,長期服用對病人沒有太大的副作用,而且可以大幅延長病人的壽命,減少疾病的復發。

甚至很多醫護同仁,都誤以為心導管的手術成功之後,可以把藥物完全停止。 但是在心臟血管的治療項目和一般手術不同的地方是: 血管性的疾病會因為人類的體質與老化的情形而繼續進展,如果沒有藥物控制,那我們當初治療好的病灶有可能會再度發作,就算目前正常的血管也容易因為病人本身體質與老化而在一段時間之後變成不正常。

總而言之心臟血管的疾病,藥物的控制非常重要,一定要和您的主治醫師好好討論。 當然隨著病情的進步與症狀的減少,藥物可以慢慢地減少,但是什麼時候可以減藥或停藥一定要徵求醫生的同意喔! 劉醫師已經看過太多貿然停藥而造成心臟病復發的病例了,希望大家如果覺得吃藥很煩的時候,不要忘記跟醫生問一句,讓醫生來告訴大家您的每一個藥物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