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上次來門診說頭暈,血壓160幾,所以我開了一個血壓藥和一個頭暈的藥給她吃,結果隔了一週回診,阿嬤說頭還是一樣暈,而且血壓更高了,高達182mmHg。 那一定是我的藥沒效囉?
「阿嬤你藥都怎麼吃呢,有沒有按時服藥?」
「沒有啊,你的藥我全部都沒有吃。」
「你不是不舒服而且血壓又高,怎麼不吃藥呢?」
「沒有啊,你開的藥全部都有副作用,而且我明明是頭暈,你這個藥袋還寫說吃了會頭暈,那我怎麼敢吃呢!」

我拿藥袋過來看,高血壓藥的藥袋上果然有寫副作用是頭暈,而頭暈藥的藥袋上,副作用也有寫著腸胃不適、口乾、嗜睡等等。 阿嬤說:「你看看那麼多的副作用,我怎麼敢吃你的藥呢!」 是也沒錯,藥袋上的副作用寫得密密麻麻的,整整兩行,我自己看了也覺得怵目驚心啊!

其實世界上每一個藥物都是有可能發生副作用的,然而現代的醫療技術進步,而且是病患意識高漲的現在,所有我們臨床上可以使用的藥物,它產生療效的機會都是遠遠大於副作用的產生。 那些副作用發生機會比較高的藥物,大多被淘汰了。 然而,因為政府的規定,藥物的副作用都必須標示在藥袋上,所以造成現在的一個情況就是:在藥袋上只有標示一個療效,但是卻標示有許多種的副作用,顯得藥物的副作用遠遠大於作用。 讓我們醫生常常被病患投訴說,為什麼要我吃這些藥,害我有可能造成這麼多副作用?

往往還有一些病患,拿著一些來路不明的藥物或是中草藥,高興的告訴我說,你看這種藥都沒有副作用! 難道沒有寫就表示這個藥物沒有副作用嗎? 有按著政府規定乖乖寫出來的藥物就比較毒嗎?

其實不管是食品或藥品,任何我們吃到肚子裡面或是塗抹在身上的東西,都可能造成人體的不適或是副作用,但是現代醫療的原則就是,如果我們把這個物質的所有可能產生的作用與副作用研究得徹底之後,了解的越詳細,越可以預防與處置。 反而是越不知道它的成分或是機轉的藥物或食品,一旦發生不了解的副作用或不良反應時,那才是不堪設想與真正的束手無策呢!

沒有任何人沒事想要吃藥,醫師給予病人服用任何藥物都是希望達到治療效果與提升身體健康的。 我們明白告知病患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與副作用,是希望大家一起來注意預防,一旦不幸發生,可以迅速正確的來處理。 但是我們也誠摯地希望大家不要過分的恐懼,反而延誤疾病的處理喔!

最後這個阿嬤服用我開立的藥物之後,血壓漸漸回復正常,頭暈也慢慢改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