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人家即將在我服務的醫院接受心導管檢查,有可能要放血管支架。 一位好友轉達了病人家屬的憂慮: 就是醫生是不是在病人身上放越多血管支架就可以賺越多的錢? 呵呵,我想這是大眾長久以來的質疑,也是多年來公共衛生學界與醫學界共同關注的焦點: 我們的努力應該是讓病人更健康,而不是讓病人接受更多的手術或是吃更多的藥物。 如果是一定要進行手術與服用藥物才有辦法讓病人恢復健康,我們當然會鼓勵病人去做,但是絕對應該避免不必要的手術和減少過多的藥物。

其實國外有許多醫療機構,透過薪資結構與奬勵機制的設計,可以讓醫師的醫療行為是單純以病人的健康為前提的,而不是用一個人的手術量或是業績來計算醫師的個人成就。 為了避免病患誤解醫師放越多支架賺越多錢,目前台灣大部分的醫院(包括我現在工作的醫院),醫生不論是放哪一個品牌、哪一種價位,無論是放幾根支架,醫師的收入完全沒有差別。 事實上,按照健保規定,醫師做血管治療有放支架或是沒有放支架,手術的技術費是完全沒有差異的。

而且經過多年的研究顯示,血管支架的使用是越少越好,有必要的地方我們才要放支架。 所以不管是為了減少手術併發症,減少手術時間,而且多放支架醫師並沒有得到什麼好處,我們在台灣的心臟科醫師只有在病人血管很需要的時候才會幫病人放血管支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