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幾次,我是那個最後和家屬說「我們沒辦法了」的醫師,其實大家應該覺得這樣很「崇 高 偉 大」,一點也不是! 現在的醫療環境,如果你沒有早點告訴病人的家屬情況不好,給大家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一旦突然發生什麼樣的不幸情況,面對的往往就是投訴、醫療糾紛、甚至是法律訴訟。

也許我還是那個小醫生,還沉靜在當年老師們描繪的美好醫學場景。 記得當年一位教授說:
「我們永遠要給病人希望!」

這句話,我記了20年⋯⋯就因為這樣,每次,在我嘴巴嘮嘮叨叨說這個病人哪裡不好哪裡不好,隨時會有危險的時候,我總是會帶一句:「我們醫生還在努力中,一起加油!」 也真的有幾次,我講完這句話,瞬息萬變的心臟病就在當天晚上把病人帶走了? 老天爺常常不是很給我面子??‍♂️

直到上個禮拜,一位病患告訴我說,他聽完另外一位醫師半年前的解釋之後,是如何的生不如死,每天活在恐懼之中。 我覺得,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堅持,給病人一點點的希望,畢竟,我一直相信,奮鬥的過程,和醫療護理人員的陪伴,有時候是醫療過程中最有價值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