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劉醫師把心電圖的課給翹掉了

這次看診的最後一句話是護理師說的:「劉醫師聽到病人誇讚,連屁股都會翹起來」

為了安慰眼前的這個高二女生,跟她說健康重要,我使出了渾身解術,我說目前的系所選擇沒有那麼嚴肅,未來很多人的人做的工作和學校學的是沒有關係的,甚至很多我們當年在醫學系上過的課程,在畢業之後好像也沒那麼要緊。

我覺得在學校唸書主要是培養對知識學問追求的興趣,訓練系統性思考和判斷是非的能力,而不管是台灣或國際上目前對於學校內的專業學習都越來越放寬,因為未來的世界變化太大,現在死記硬背的知識很可能以後完全用不到,我們需要大家有終身學習的能力和興趣,而不希望過多的考試競爭壓力讓年輕人失去樂趣,甚至失去自信心或健康受到損害。

也許是劉醫師最近的治療對讓她的症狀有改善,也許是我這一套離經叛道的言論讓人滿意,女學生終於在這次門診時露出笑容,陪同的媽媽好像也鬆了一口氣,趕快大聲地附和說:

「對啊! 你看醫生也都這樣講,不要太緊張,以後路還很長啊!」

「劉醫師就是這麼會說話,給人家信心………」

心情大好的我,瞬間爆料自己人生的一大秘密,真是說錯話了

「對啊,想當年我在唸醫學系的時候,還把心電圖那堂課翹掉了一半,沒想到以後可是要靠這個吃飯呢!?!?」

眼看媽媽和病人露出驚訝的表情

劉醫師趕緊補救:

「沒有啦,是當年心電圖的教學方法太傳統了,讓人聽不懂。」

「後來瞎打誤撞成為心臟科醫師,我可是從心臟科教授那邊偷學了不少,而且改良成一種不一樣的心電圖教學法,到現在至少有三次幫學生們上課的時候,是全體同學拍手結束,還有很多人跟我說他上了好多次心電圖課程,只有劉醫師教的聽得懂,而且讓人覺得深入簡出呢!」